时间:2021-01-05 来源:
魏叔曾对我讲述东纵北撤在船上与美军蒋军斗争的情况,现我回忆并查阅了有关资料,摘要介绍如下:
为了执行国共两党在重庆谈判的“双十协定”,中共中央指示,东江纵队北撒至山东烟台。在军事调停部第八执行小组的监督下进行。东纵北撤部队集中在大鹏湾半岛的獒涌地方时,载运北撤部队的美国军舰于1946年6月29日下午.6时到达沙鱼涌海边。美军舰三艘编号是: 585、589、 1026号登陆舰。在一艘驱逐舰的引领下靠近沙鱼涌海滩。同志们开始登舰。国民党军队在周围虎视眈眈监视,处境十分危险。领导北撤的军政首长一再告诚全体北撤指战员,必须百倍提高警惕,随时作好应变准备,严防蒋军的突然袭击。北撤的同志们含泪告别了广东的父老乡亲和故土。三艘美军舰于6月30日早晨启舰,向山东远航。同志们高唱《北撤进行曲》:为了广东的和平,我们要离开战斗的故乡,我们要奔赴新的战场,辞别了亲友,告别了战友,渡过海洋到遥远的地....壮的歌声,伴随着大海风浪,在大鹏湾上空飘荡。
7月5日北撤部队胜利到达山东烟台,受到胶东地区党政军民的热烈欢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