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:首页 -> 党史故事 -> 点击返回上一页
缅进文兮悼寿煌之二

时间:2021-01-05 来源:

1949年5月14日龙川解放。余进文任东二支队老隆特派员。15日当老隆枪声一停,我就去“大安堂”见到阿钧(叶惠祥同志)。叶说,魏南金同志叫他见到我时,马上带我去见魏。见到魏后又马上叫我去特派室协助余进文工作,在半路上便碰到了余。当时余去严公(严尚民,粤赣湘边纵队参谋长)那里汇报军情。时严公正用电话指挥起义部队在蓝口前线迎击国民党196师葛先才部。他放下电话对余说,叫我留下在他那里工作。余说,魏南金同志已安排他在老隆特派室了。

有一天,余进文和我从水贝过老隆,在横水渡上刚好碰上黄坤(水贝乡绅)派黄振玉护送一把轻机关枪、20余支步枪、两逞酒、两大片猪肉,向我人民政府送来。当时撑渡的船工对黄坤讽刺地说:“蕴叔这么舍得呀?”黄说:“一时光景一时新啊!”余进文当时用脚一蹴我,“听见了吗?”这是乡绅对初解放时的无可奈何的心声。

1949年端午节,黄用舒出钱叫黄儒林同志搞了一席酒菜宴请左洪涛、梁威林等同志吃饭,余进文和我都应邀参加。席间梁哥(梁威林)问我:这么久在那里工作?余说都和他在一起哩……6月1日龙川县人民政府成立,老隆特派室工作结束,余去了紫金。副县长叶惠南同志叫我找进文回来,接任龙川一中校长。他和叶锋一齐由紫金回老隆,住在东华旅店(龙川县委临时驻地)。余带阿钧、火索(余庚运)、阿明(曾相如)去接管川中,余进文同志成为龙川解放后龙川一中的第一任校长。他在一中建立了中共党支部,,把龙川一中的教育搞得有声有色,一大批学生踊跃参军,抗美援朝,保家卫国。

1950年夏,余进文同志离开一中调中共东江地委土改研究室,后又任中共惠阳县委宣传部长。1950年我已辞去龙川县人民法庭职务,在龙川一中任教,翌年来到惠州。1952年余进文同志主持地委干校工作,我已由惠州中学调往惠州师范任教。但惠州中学还缺少一些教师。文教科陈学贤同志告诉我,在干校整风学习的人员中有些是可以当中学教师的,但要余进文同志同意才可以放出来。于是,我带李培蔺同志去干校。征得余进文同志同意,把罗某等几人调出来当教师,可一面工作一面继续总结自己的问题。还有傅某也是这样,我把他从干校中要出来到惠州师范接替我的课,这样我才卸掉在惠州师范的职务,到惠阳高级中学去任教了。

1957年我被划为“右派”,到1961年才解除劳动教养回到惠州。余进文也于早些时在中共惠阳地委任城市工作部部长任内,被打成“地方主义分子”撤销了职务,下放到惠州市河南岸公社当文教助理员去了。1979年我得到平反改正,进文已被调任佛山市建委办公室副主任。我去到他家里,两人相见之下无限感慨!那晚,我俩一夜未眠,在客厅里长谈到通宵。他拿了一张底稿给我看。他说,就是写这封信向中组部胡耀邦申诉才批示平反……。


相关专题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