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:首页 -> 党史故事 -> 点击返回上一页
访“古”战场记(四)

时间:2021-01-05 来源:

国民党贝岭区联防主任接报后,立即电告贝岭第五中队王玉宏以及龙川县警大队黄道仁,黄派驻岩镇的中队长黄伟中(当时,他正在贝岭待命),于是两个中队长即紧急勾集贝岭属下的自卫队,如岩镇、三联、赤石渡、兴良乡等地方武装,一齐向大古村包抄过来。敌共计两百余人,我游击队刚组建不久,缺乏经验,雨天雾气大,哨兵能见度低,没有及时发现来敌。群众说,王玉宏、黄伟中两个中队到达大古村北面时,在山岗上驻足不前。王玉宏集中队伍训话,即战前动员。王说:前面就是大古村,战斗就要开始了,共匪(游击队)人数不多,只有40人左右,武器装备差,只有步枪,子弹很少,大家不要怕。然后又说:我们(敌)有200多人,枪多,子弹充足,还有几挺机关枪,可以包围消灭共匪......王玉宏作了战地讲话后,敌人分两路来犯:王玉宏中队沿大路直下,黄伟中中队由杨屋直下,两个中队拉开阵势,在山坟岗上架起机枪,向我队射击。枪声大作,“司马第”群众钟伯瑾先看见敌兵,立即向游击队报告,当时部队正在吃饭,准备饭后向新区转移。群众大喊:游击队快走,“白狗军”包围你们了。我们紧急集合应战,决定分两路突围出去。由班长杨春光带一组人掩护,指导员袁若芳率一部向西南方顺水沟往牌坊下走;我率一部从屋前沿- .条小路登小山走。边打边退,冲破雨天各种隆碍,在枪林弹雨中突出重围,狭路相逢勇者胜。我40人冲破了敌兵200多人的包围。突围前,我同指导员约定西行渡江,到黄埠乡马鞍山山村会合。第二天才陆续到达会合地点。在突园过程中,天公不合作,风雨交加,同志们不知饥饿,不知疲劳,特别是三个受伤的同志,不知自己受伤,没有伤痛感觉,当敌入停止追击,我们登山休息时,才发现伤痛,卫生员郭秀华对伤员作了简单包扎,继续行军。充分体现了重伤不呻吟,轻伤不下火线的英勇牺牲精神。这三位受伤同志是:朱德利(黄石莲塘岗人)手臂受伤;刘元(赤岗谭芬人)腿部负伤;杨尧(原五顶乡木头湖人)屁股受伤。幸好是伤肌肉,没伤及骨头。三位牺牲同志是:朱志秋(原黄埠乡黄塘村人)、朱日柱(原黄埠乡郭坑村人)、杨春光(原黄埠乡中塘村人)。烈士英名,都已铭刻在车田“光荣亭”的烈士纪念硨上。当我们退到黄埠江边时,已是黄昏了,上游洪水暴涨,从江西、贝岭上面倾泻直下,面对滔滔江水,我们找到了可依靠的群众,解决了民船安全渡江。


相关专题文章